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总第68期  往期目录
纠结的银行股
股票估值网 林森、祝源等
在2011年实现了靓丽成长后,银行业的前进速度在2012年1季度有了放缓迹象。无论是从资产规模的扩张速度、净息差、中间业务,还是资产质量来看,像2010、2011年那样30%-40%左右高速增长的好光景似乎已接近尾声。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对银行未来业绩走缓和资产质量趋差的预期,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负面情绪,也似乎已经在银行股的估值上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反映。

可以说,虽然目前银行股的股价向上面临种种压力,但估值相对于其未来成长预期,确实显得便宜。对于那些富有耐心的投资者而言,当下银行股所提供的长期收益空间是不应完全被忽视的。



纠结的银行股:增长趋缓,市场负面,估值仍低


评述范围:《股票估值500》收录的上市银行共计14家,其中,国有银行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7家,城商行3家。14家银行成长性均很好,成长动能全部为1;安全稳定指数也全部介于1与2之间;估值亦偏低,目前银行股的股价不仅全部均处于JW4点中的A点位置,不少甚至相比其未来几年的预期股价区间,有数倍的上升空间。

行业分析:除金融危机影响导致银行业绩在2009年大幅放缓外,银行业在过去两年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就本站收录的14家上市银行而言,2010年其收入和净利润平均增速为32.28%和44.83%,2011年则达到35.32%和39.50%。资产规模持续扩大、净息差逐步放宽、中间业务快速发展和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仍是主因。 

从各银行披露的1季报汇总来看,2012年1季度14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平均增速分别实现32.5%和30.9%,增速较2011年全年略有放缓迹象。初步印证了我们在此前行业观察中所得出的判断:考虑到后期资产规模扩张和净息差将面临一个相对的极限边际,各银行中间业务虽发展迅速,但其营收占比仍旧较小,加上经济环境不景气所带来的不良率的反弹,银行业的增速或在未来将有一定程度的放缓势所必然。就未来3年来说,大型的国有银行增速或将放缓至10%—15%左右,略快于GDP增速,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可能略快,增速在15%—20%之间。  

市场表现及估值:
作为依附于实体,服务于实体的行业,如今中国的银行业却已惹上了多吃多占的嫌疑,加重了许多投资者对它们的“爱怕”情结。也正是由于担忧这些反常的高利润占比的不可持续性,银行股的估值节节走低,平均PEPEG和PB分别仅有6.0倍、0.35倍和1.17倍,几乎是接近了历史新低。尤其是其中交通银行PB只有1倍,跌破净资产几在投资者任何时候的不经意之间。银行股的股价也正是受益于这样极低的估值及良好分红率(参见表9),在股市倾巢之下中得到了支撑。 

我们认为,参考2011—14年银行18%和17%的收入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目前银行股的股价虽有向上压力,但估值上的诱人之处确实让人难以视而不见。短期内,负面的市场情绪或将继续,但其潜在的长期收益机会也不应完全被投资者所忽视。 



简单三步,轻松找到好股票
股票估值网
第一步叫分类:找到成长性最好的那一组公司。
第二步叫估值:找到价值合理或者被市场低估的公司。
第三步:阅读《君亮估值500》的个股报告。

通过上面的三个简单步骤,找到好股票,容易又轻松。

成长性好,同时股价便宜或者合理,才是好股票。

    目前中国的上市公司有二千多家,它们的成长性各异,成长质量也不同,要怎样才能把最好的公司找到呢?使用下面的三个简单步骤,我们保证你可以轻松地找到又好又便宜的股票:

第一步叫分类:找到成长性最好的那一组公司。

    采用西方股市上常用的分类排列系统(Ranking System),并结合中国的股市习惯,按公司盈利的成长性,我们的《股票估值500》将中国的二千多家分为成长动能1号、2号、3号、4号、5号,共五类。 

    1号和2号的公司,不仅过往成长性良好,而且市场也预期它们的未来业绩仍会保持成长的趋势,成长动能充沛; 
    3号代表成长性一般的公司; 
    4号和5号的公司,不仅过往的成长性很差,而且市场对它们的未来业绩预期也多持悲观和不确定的态度。 

    我们常常看到一些投资者把钱投到4、5流的公司里,于是就问:“你为什么要把钱投到4、5流的公司,而不投到最好的一流公司呢?”  他/她们通常会讲:“可我并不知道啊!” 你知道你手上的股票是属于几流公司吗?


第二步叫估值:找到价值合理或者被市场低估的公司。

    怎样才能知道一个股票的价格便宜或合理呢?

    哥伦比亚大学MBA的教义讲,任何生意都是可以作价的。《股票估值500》运用复合成长率、盈利预期、股市和股票习惯等等因素的量化,计算出了每一只入选股票的目前合理买入价和未来二、三年的预期目标价位,再通过吴君亮先生发明的“JW4点股价图谱”形象地展示出来,我们就可以看到目前的股价与合理买入价及预期目标价位之间所处的方位。如右图所示,股票价格可能在A,B,C,D四个点位区间,当股价在A点时,表示位于合理买入价之下,处在非常便宜的买入区;股价在B点,代表合理买入区;股价在C点,接近未来目标价位,表示获利空间已窄;股价在D点,表示估值过高,股票已经很贵了。

    我们总是鼓励投资者选择成长动能为1号或2号的公司,并当它们的股票价位处在A点或B点时买入。


第三步:阅读《君亮估值500》的个股报告。

    《君亮估值500》个股报告, 运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最先进的财务和金融信息整理方法,仅用一个页面,就完整地展示出了一家公司过往年头和未来预期的重要数据和指标、评述分析、以及估值参考体系,使投资者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轻松地获得对一个公司的整体印象和判断基础。在完成了选股的第一步和第二部之后,我们强烈建议你阅读你所选中的股票的个股报告,获得对一个公司的整体印象和判断基础。



      通过上面的三个简单步骤,找到好股票,容易又轻松。 
      成长性好,同时股价便宜或者合理,才是好股票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尽在股票估值网!
联系我们 | 产品与服务 | 行业观察 | 投资智慧 | 市场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