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9点发布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总第417期  查看往期 分享
你需要了解的六种选股策略之系列二:基本面分析
股票估值网 编译 吴君亮
      (股票估值网[投资智慧]栏目再次推出重磅系列文章——【六种选股策略】,主要内容包括:前言,基本面分析,价值投资,成长投资,GARP投资,收益投资,canslim投资,道狗投资,结语,共九篇文章,我们将每周依次发出一篇,与大家分享。本周发出的是第二篇:基本面分析。——编者)

      在有些人看来,强调基本面分析,有点陈词滥调,他们常说基本面分析在中国的股市上没有实际意义。说这样话的人,恐怕并不真正明白基本面分析的内涵和意义。事实上,若要投资股票成功,包括在中国的股市上投资成功,基本面分析是最基本的功课。若不明白这门功课,要想在投资股票上赚钱,几无可能。在这篇短文中,我们将谈谈基础面分析的核心是什么,以及怎么样去分析和把握。 

      分析某个公司的基本面,目的是为了找到这支股票的盈利成长性,以及据此而计算出的内在价值。如果你知道了一个公司的内在价值,就可以用之比较它在市场上被交易的价格,如果一只股票的价格在它的内在价值之下,那么你就知道买入这只股票是合算的,这个分析让你相信你所选的股票是有价值的。 

      虽然有很多种不同的方式来计算股票的内在价值,但所有策略所隐含的意义都是相同的:公司的价值是其未来贴现现金流的总和。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它所有未来收益的加总,而考虑到货币的时间价值,这些未来的收益必须进行贴现,也就是说,还要打个折。 

      如果你想一想一个企业是如何赚钱的,那么你就会理解这个企业的内在价值等同于它的未来收益的说法。假如你拥有一家未上市的企业,它的价值等同于你可以年复一年地从这家企业获取的现金收益。而你只能在它付完房租、原料、员工薪酬以及购买新的设备之后,才可以取出剩余的金钱。一个企业的盈利就是它的内在价值的基础。

如何将理论落地? 

      现金流贴现的想法在理论上看起来可信,但执行它却比较难。挑战之一就是预测现金流的不确定性,也就是盈利的成长性和稳定性预测起来并不容易。我们预测下一年的收益都已困难,更何况去预测接下来的十年?有的企业可能会突然停业,但也有公司会百年不衰?所有这些不确定与可能性解释了为何有那么多的人设计出了如此多不同的贴现现金流的模型,但是其中没有一个可以完全避开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复杂性。 

      让我们以一个用来估量公司价值的模型作为例子。因为这只是一个大致化的例子,所以如果有些细节的地方不够清楚的话请不要担心。举这个例子的目的是为了解释理论与实际应用之间的差异。让我们来看一下基于基础面分析的估值大致是怎样产生的:



      搭建模型中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确定公司发展中不同阶段的盈利成长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模型有两个部分:(1)计算接下来每一个五年的未来贴现现金流的综合(从第一年到第五年);(2)决定“剩余价值”,也就是从今年开始的第六年的未来贴现现金流。 

      在这例子里,这个公司被假定在头五年里的盈利每年将有15%的成长,接下来的每年(第六年以及接下来的时间)有5%的成长率。首先,我们将头五年的现金流加在一起-每一年都被贴现到第0年(即现在的价值),目的是决定现有价值(PV)。在模型的第二个阶段,我们必须决定第六年以及接下来每一年的现金流的价值(假定盈利成长率为5%)。而做法就是将接下来这些年的现金流先折现至第五年,最后再与第一年至第五年的现值并在一起。就这样我们就得出了这个公司大致的内在价值。如果这个估计高于现有市场的价格,则暗示它有可能是一个值得买入的好股票。 

      在上面这个比较笼统的列子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就是盈利的成长性,离开了它,内在价值就无法计算,如果对它的预测靠不住,得出的内在价值就靠不住。所以,分析公司盈利的成长性,是基本面分析的核心点。

注解说明: 
      1)前一年的现金流量:理论上就是股东前一年可以从公司拿走的数额;2)增长率:未来五年公司盈利的年复合增长率;3)现金流:理论上如果公司的所有收入,或者收益都将分发给股东的话,股东所能拿到的数额;4)折现系数:将未来的现金流折算到第0年的数值。也就是说,决定现金流现有价值的因素(PV);5)每年折现值:现金流乘以折现系数;6)五年现金流:五年内公司可以分发给股东的数额;7)增长率:从第六年开始到往后所有时间的盈利年复合增长率;8)第六年的现金流:第六年可以分发给股东的所有可用数额;9)资本报酬率-是应用于永续成长年金的贴现率;10)五年末的价值:公司在五年后的价值;11)五年末折现率:将五年后公司的价值转化为现值的折现系数;12)剩余价值的现值:五年后公司的现值。(翻译助理:少鹏)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