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周一至周五早上8点发布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总第409期  查看往期 分享
科大讯飞:向教育、智能家居领域拓展,成长有望加速
股票估值网 刘悠悠
      科大讯飞是股票估值网《2014年,你应该重点关注的88只好股票》中的优质个股之一。

      科大讯飞是国内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其智能语音核心技术已达世界高水平。公司在中文语音合成市场拥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电信、金融、电力、社保等主流行业的份额更是达到80%以上。通过深耕上述主流行业,公司自2008年上市以来,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近5年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达到37%和29%。

      在巩固传统行业优势的同时,依靠多年深厚的技术积累,公司已拥有持续为2000多家开发伙伴提供语音开发的能力,逐渐将其业务范围扩展至教育、移动互联、智能家居和车载等多领域。长期来看,我们较为看好公司在教育领域及智能家居领域的发展。市场一致预期未来三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提高至45%左右,目前PE值为65倍,低于80.7倍的过往中位,对应PEG值为1.46,相对未来成长预期,目前估值较为合理,提升空间仍然较大。

      在《2014年,你应该重点关注的88只好股票》里,我们曾为科大讯飞梳理出了值得重点关注的若干个理由:

      1、领先的语音技术支撑软件业务快速发展,成为业绩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点。电信级语音产品在电信、银行、电力、政府等领域和行业的应用进一步拓展;嵌入式语音软件在手机、导航设备、电子词典应用领域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并逐步进入玩具、家电、互联网电视等新兴应用领域。

      公司语音支撑软件业务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2014上半年实现收入1.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8.07%和66.41%,收入占比由2010年的14.63%逐渐上升至目前的16.17%,加上毛利率高达90%左右,是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点。

      2、牵手三大运营商,分享庞大的客户群体,产品与市场拓展空间巨大。公司于2012年3月、8月以及2013年5月,先后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以及中国电信展开战略合作。截止2013年三季度国内移动电话用户超过12亿户,基本都为三大运营商用户。与三大运营商合作后,庞大的客户群体及渠道优势下,公司用户数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3、普通话水平测试系统贡献持续的稳定收入。该系统是通过计算机自动评测辅助人工完成国家语言委员会普通话水平测试(PSC考试),是迄今为止唯一通过国家语委鉴定并全面应用于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中的智能测试和管理系统。2014年上半年普通话测评系统已经在全国31年省市实现全面机测,英语考试业务市场布局全面加速,实施广东、北京、江苏、广西、重庆等10余省市的中高考英语听说考试。

      4、移动语音市场潜力巨大,提供公司长期成长空间。根据Flurry调研报告显示,自2013年2月末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而根据IDC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智能设备(iOS和Android)设备有望达到18亿台,年增长率达到15.6%,从而为公司移动语音业务带来巨大的消费需求,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

      5、公司具有竞争对手短期内难以仿效和积累的语音资源和技术优势。语音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效果提升,离不开真实环境下积累的各种文本和语音资料,以及对数据资源工程化标注与制作。公司利用技术先发优势与市场先机积累了业界独一无二的语音数据资源,并组建了中文语音产业界规模最大的专业语音数据制作队伍,这是国内的行业潜在进入者难以短时间内克服的障碍。

      6、相对国外竞争者,公司具有中文语音处理的主场优势。汉语是世界上难度最大的语种,因为普通话只有400个单音节声音,根据独特的声调加以区别,同时汉语方言众多。相对国外竞争者,公司在中文语音处理技术方面拥有较大的主场优势。此外,公司产品同时支持多种国外语音,例如英语、法语、日语、韩语等,同时正在积极研发德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等。

      7、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盈利水平稳中有升。公司近3年的收入和净利润(扣除后)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6%和45%,毛利率自2007年的42.5%逐步上升至2014年上半年的54.59%。由于主要商业模式为软件销售,公司语音支撑软件及电信增值业务一直保持90%左右的极高毛利率;而语音数码业务包含软件与硬件两部分,因此毛利率低于前者,毛利率在2014年上半年达到56.43%;信息工程相关业务由于计算机硬件设备销售较多,毛利率明显低于公司其他业务,但依然维持在20%左右。

      ....
 
      更多科大讯飞的详细关注理由以及《2014年,你应该重点关注的88只好股票》的详细内容,请查看股票估值网
最新文章/报告


每天高&低估值股票

估值评级为A的低估值股票
和佳股份(300273)

公司中报喜中带忧,但成长模式仍值得看好,目前股价仍未充分反映未来成长性。

估值评级为D的高估值股票
煌上煌(002695)

公司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但期间费用的变化值得关注,目前27倍的估值相对未来17%的复合成长已偏高。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