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周一至周五早上8点发布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总第353期  查看往期 分享
复星医药:多方布局,打造民营医药帝国
股票估值网 余汉威
      复星医药是股票估值网推出的《2014年,你应该重点关注的88只好股票》之一。
 
      复星医药,这个隐伏在黄浦江畔、几年前还不被市场十分确定的医药帝国,从2011年开始,渐渐地展露出了它的尊容和雄风。2010年,它的营收和盈利分别为45.55亿和3.74亿元,而到去年底,二者分别达到99.96亿元和10.26亿元,短短三年,分别增长了2倍多。市场预期到2016年,它的营收和盈利可分别达到190亿和22亿元上下,而我们认为实现和超出这个预期的机会非常大。对应目前的35倍的PE(过往中位PE为52),估值存在上移空间。
 
      在《2014年,你应该重点关注的88只好股票》里,我们曾为复星医药梳理出了值得重点关注的若干个理由:

      1、集团化管理,扩张优势突出。复星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以快速并购和资本运作、建立产业集团而闻名。目前已初步形成“保险、产业运营、投资、资本管理”四大引擎的发展模式,被认为是对标伯克希尔模式复制最成功的中国企业。复星医药作为集团产业运营的第一平台,同样复制了集团资本运作的成功,依靠其出色的融资能力、投资能力和良好的国际视野,上市以来几乎从不间断地四面出击,且连连得手,再通过优秀的公司治理和行业整合,一个民营控股的医药帝国在上海黄埔江岸已隐然出现。

      2、医药工业方面拥有多个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目前复星医药控股的制药企业多达20家,核心制药企业大约在9-10家左右,绝大部分是并购而来,少数是重组进入,这10多家制药企业涉及范围很广,看似杂乱无章,但是如果你坐下来仔细梳理,不难发现复星的投资政策和哲学:购入企业多是中小规模,且多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然后扩张和加固在该细分领域的能力圈,之后再延伸投资方向。如做肝药的重庆药友、做精神病药的洞庭药业、做中药的摩罗丹等,目前公司在糖尿病、肝病、氨基酸、疟疾、结核病和流感疫苗等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2013年,除新陈代谢及消化道及抗感染等疾病治疗领域产品增速略低为15.64%外,公司在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等疾病治疗领域主要核心产品均保持了30%以上的快速增长。

      3、医药研发厚积薄发,多年研发投入开始产出。复星医药的资本运作能力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但是,复星的研发能力却一直被市场所忽视。事实上,复星自成立开始就十分注重创新研发,每年公司研发投入占制药业务收入销售额的5-7%,与恒瑞、海正等以研发见长的药企相比并不落下风。公司持续完善仿创结合的药品研发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4+1”格局,其中“4”是由高难度仿制药(重庆医工院)、化学小分子创新药(重庆复创)、大分子生物药(复宏汉霖)、特色制剂(上海星泰,从事缓控给药技术)构成的复星医药研发创新平台,“1”是创新投资基金平台。 

      2013年10月20日,重庆复创拟向瑞士SELLAS转让两个化学物(DPP4抑制剂及小分子抗肿瘤药)在全球(中国以外)范围内的开发、销售等权利,转让价格高达3.88亿欧元,将依研发进度分三期临床支付,通过临床后还可获得8年净销售额10%提成,以及拥有两个化学物的SELLAS子公司3%权益。虽然新药转让的最终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次专利出口无疑打开了市场对公司研发的遐想空间,其他研发平台也有望做到厚积薄发。截止2013年底,公司在研新药及疫苗项目119项,期内非布司他原料和制剂获得生产批件及新药证书,恩替卡韦原料获得生产批件。随着多年研发沉淀,已逐渐到了产出年份。 

      4、医药商业方面,参股国药控股双层受益。复星投资国药控股是其股权投资最成功的案例,国药控股是中国最大的医药分销公司,具有全国性的药品分销网络,复星医药持有国药控股29.9%的股权。在过去几年,国药控股发展非常迅速,市场份额持续提高,公司投资收益增长快速而稳定。由于医药分销行业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国药控股仍是行业整合的最大受益者。而在药品零售领域,公司形成了“北金象、南复美”的格局,在背靠国内最大分销渠道的背景下,公司零售业务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空间。


      5、医疗服务方面,瞄准高端、专科及综合医疗服务。复星医药将医疗服务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领域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大众的医疗保健意识日渐提高,预期市场未来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尤其是在高端医疗和专科服务方面将会迅速增长。目前公司共有6家医院:“和睦家”是美中互利旗下高端医疗服务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广州、上海和天津设有分支机构,2013年实现收入17939万美元(+17.68%);拥有安徽济民肿瘤医院、广州南洋肿瘤医院两家肿瘤专科医院;综合医院方面,旗下拥有岳阳广济医院(二级综合医院)、宿迁钟吾医院(二级综合性医院),佛山禅城区中心医院(三甲民营综合医院)。 

      6、主业盈利占比持续扩大,估值由PE投资向药企切换。在过去,复星一直被市场当做是医药板块的PE公司来看待,由于常伴有大量的非经常性收入,市场给予复星非常低的估值水平。但随着最近两年其主业利润占比逐渐攀升,市场渐渐改变原来对复星的看法,估值习惯也慢慢从PE公司向药企切换。目前公司PE约35倍,基本与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速匹配,未来股价将随同业绩同步提升。复星医药在股票估值网股票评级系统中被归为积极成长股,成长性评级和安全性评级均为1,是成长性最好,稳定性和预测性最强的公司,目前股价处于股票估值网JW4点股价图谱的B点位置。更详细的介绍,请参见股票估值网最新一期及以往复星医药的个股报告。 

      ....

      更多复星医药的详细关注理由以及《2014年,你应该重点关注的88只好股票》的详细内容,请查看股票估值网
最新文章/报告


每天高&低估值股票

估值评级为A的低估值股票
恒康医疗(002219)

营收放缓,医疗服务加速,业绩增长稳定,现在是不错的买入时机。

估值评级为D的高估值股票
新海宜(002089)

“一体两翼”布局,业绩或有望改善,但目前估值已有航运未来成长之嫌。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