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周一至周五早上8点发布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总第2756期  查看往期 分享
君亮周一言论:要征收多少房地产税才能替代土地出让收入呢?
股票估值网 吴君亮


《海上渔民》英 透纳

1
回避市场情绪负面的行业。

房地产税试点的颁布,是最近的大消息。长期来看,这个政策如何具体走下去,对它可能产生影响的方方面面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不确定,但短期来看,至少就市场情绪而言,在相关行业,它的负面影响是确定的。在一段时间和一个仍在计算的估值空间里,卖出的冲动会远大于买入的冲动,——回避市场情绪负面的行业,是投资的重要原则之一。

2
征收房地产税既是必然的,也是急迫的。

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3489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共281162亿元,其中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4142亿元,占比接近30%。

目前的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极大,但这又是不可持续的,需要找到一个新的替代税源,所以征收房地产税是必然的。就目前政府土地出让金开始出现困难的节奏看,找到一个替代税源已具有一定的急迫性。房地产税在全国全面开征,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是3-5年内的事情。所以说,就政府而言,征收房地产税是必然的,也是急迫的。

3
要征收多少房地产税才能替代土地出让收入呢?

去年全国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4万亿元,扣除成本等开支,应该有大约5万亿元的净收入,如果要用房地产税来替代它,那么需要征收的规模大约应该逐步达到4万亿元(土地出让收入会渐渐下滑,但应该会一直存在)。4万亿元可是一个很大的数目。

按照任泽平《中国住房市值报告:2021》测算,2020年中国住房市值418万亿元。简单计算,如果能在这个税基上征收一个百分点,就能有4.18万亿的税收,如果按0.5%的税率就能有2.09万亿元的税收,如果按0.3%的税率,就能有1.25万亿元的税收。4万亿元一开始大概很难,但少收一点,好像也是不难办到的。

4
简单计算,4万亿元除以14亿人口,平均每人每年2857元,三口之家,一年8571元,平均每月714元。这对相当多的个人和家庭恐怕都会形成明显的负担,形成明显的税负痛感。

但是,如果分阶段走,少收一点,五年之内房地产税的规模只达到2万亿元,或者1万亿元,那么,三口之家每月的负担就会只有357元,或178.5元,那么,负担就会明显下降,痛感就会减低。

当然,实际征收不会这样简单。

5
据任泽平的报告分析,按房产价值分省来看,当前全国51%的住房市值集中在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6个,也即有约220万亿元的存量市值。如果按1%、0.5%和0.3%的税率计算,潜在的税收分别为2.2万亿元、1.1万亿元和0.66万亿元。按上面的税率,对于一套价值一千万的住宅,每年的税款分别10万元、5万亿,3万元,平均到每个月,分别为8333元、4167元和2500元;对于一套价值五百万元的住宅来讲,税负是上面的一半,分别为4167元、2084元和1250元。在中国最富裕的省份,这些数字对绝大多数家庭会不会仍然是明显的负担?

每天高&低估值股票

估值评级为A的低估值股票
建设机械(600984)

塔吊租金下行拖累业绩,逆势提升市场占有率

估值评级为D的高估值股票
兖州煤业(600188)

煤价上涨+收购化工资产拉动业绩增长,关注煤价走向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