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周一至周五早上8点发布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总第2614期  查看往期 分享
君亮周一言论:对粗犷的猜测投资与赌博下注无异
股票估值网 吴君亮

《红黄蓝》 蒙德里安

关于估值,巴菲特的定义很简单。巴菲特说:内在价值很简单,就是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值之和。内在价值完全与未来的现金流有关,投资者的工作就是弄明白未来的现金流是什么样的。

巴菲特还补充道:当我们找到一家我们认为自己相当懂的企业时,我们就会努力考察它的未来,并计算它未来的盈利是多少。事实上,我们可以做的就是试图现在就把这些未来的盈利计算出来,这就是我们判断一家企业10年或20年后的价值所采取的方法。

巴菲特把真理表述得很平淡,然而股市上的公司和投资者的不同态度,在面对公司未来盈利(净现金流入)的盘面时却要复杂很多。比如美国股市上的当红疫苗股生物科技(BioNTech)和莫德拉(Moderna),虽然它们的股价一飞冲天,但要弄明白支撑它们股价的未来盈利却没有那么简单,因此要确认它们估值的合理性也没那么容易。

任何灾难都有赢家,生物科技和莫德拉就是突出的例子之一,自疫情以来,它们的股价分别上涨了4.2倍和7.5倍。因篇幅所限,我今天只谈一谈关于莫德拉德未来的盈利和市场市场今天对它的估值态度。

莫德拉自2010年创立以来一直是亏钱的,在过去四年(2020-2017),它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96,-1.55,-1.17,-0.97;它的营收分别为:8亿美元(是三、四季度得到大笔与疫苗研发相关的资金),0.6亿美元,1.35亿美元,2.05亿美元。拜疫苗研发成功所赐,市场预期莫德拉:2021年的营收中位数是170.24亿美元,每股收益中位数是22.87美元;2022年的营收中位数是134.30亿美元,每股收益中位数是15.76美元。

2020年年初时,莫德拉德股价是20美元,上周收市在170美元。

尽管莫德拉是一家了不起的生物药开发公司,被成功研发出covid-19疫苗再次确认的前景也应该不错,但是,Covid疫苗之后它是不是还能出一个可创营收170亿元、毛利近九成的疫苗或药品?或者弄出几个能共创营收上百亿元的疫苗或药品?这都是存在很大疑问的。我在前面提到巴菲特讲过,“投资者的工作就是弄明白未来的现金流”,但对于莫德拉德而言,弄明白它在2022年疫苗期过以后的营收和盈利其实是很困难的。

莫德拉德的总股本为3.96亿股,市场对它目前170美元股价的合理支撑预期,应该是它在2025年的现金净流入(盈利)为每股4-5美元,并保持至少25%的复合增速。我们前面提到,莫德拉在过去四年的营收分别为:8亿美元,0.6亿美元,1.35亿美元,2.05亿美元,由于Covid疫苗,才使得它的营收异峰突起,如果疫情在今、明年过去了,疫苗需求不再,那么莫德拉的营收和盈利靠什么来补上?它在未来靠什么来创造每年16-20亿美元的盈利(净现金流),并保持25%以上的增速?有人说莫德拉有“丰富药物管线”,该管线上的生物技术目前有14种候选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这些信息确实是正面的,但对于它们未来上市的日期、营收和盈利的数据,目前都很模糊,计算太过粗犷。这14种候选疫苗未来的营收和盈利应该大致对应得出每股170元的股价,才是符合逻辑的投资。

投资基于粗犷的猜测其实与赌博下注无异,输赢皆有可能,但不应是严肃的投资者所为,也不应是聪明的投资者所为。

每天高&低估值股票

估值评级为A的低估值股票
国药一致(000028)

低估值医药商业龙头,零售业务加速成长

估值评级为D的高估值股票
片仔癀(600436)

涨价带动业绩增长,向奢侈品靠拢的营销成效有待观察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