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9点发布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总第2303期  查看往期 分享
芒格:如何成为一个伟大的投资人?
股票估值网 整理
      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得力助手,同时也是投资伙伴。事实上,从1997年开始,芒格便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主席。每当巴菲特要做一项新的投资时,他大都会找芒格提供意见。也许正因如此,很多时候他和巴菲特享有同样高的名声,在巴菲特主导的年会上,他们都是并排坐在台上,与投资者交流。

      首先,你必须了解自己的天性。芒格说:“每个人都必须在考虑自己的边际效用和心理承受能力后才能开始加入游戏。如果亏损会让你痛苦——而且有些亏损是不可避免的——那你最好明智地毕生都选择一种非常保守的投资和储蓄方式。所以你必须将自己的天性和天分融入自己的投资策略中。我不认为可以给出一种普遍适用的投资策略。”

      其次,你要搜集信息。芒格介绍他的切身经验:“我相信沃伦和我从优秀的商业杂志中学到的比其他任何地方学到的都要多。只要很快地翻阅一期又一期的杂志,就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商业经验,这种方法是如此简单而有效。如果你在潜意识里养成一种习惯,把读到的东西和所证明的基本概念联系起来,渐渐地你就会累积起一些有关投资的智慧。如果没有大量阅读,你不可能成为一个广泛意义上真正出色的投资人。我认为没有一本书能为你带来这些好处。”因此,在每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芒格都会推荐一些阅读材料,其覆盖面很广,比如《影响力》、《沃伦•巴菲特的投资组合》等等。不过,芒格又警告说,“你必须对自己为什么要搜集这些信息有一个概念。不要用弗朗西斯•培根教你学科学的方法来看年报——顺便说一句,你也不该用那种方法学科学——那样做的话你只是在搜集无穷无尽的数据,要很久以后才能明白这些数据的含义。”最好的方法是,“你必须在开始之前就想好要了解哪些事实,然后去判断所看到的数据是否符合基本概念。”

      其三,就需要评判是否一门回报很好的生意了。通常的问题是“这样的情况能持续多久?”芒格说,他只知道一种方法来回答这个问题,那就是:什么造成了现在的现象——然后去弄明白造成这些结果的动力多久后将不复存在。这种思考方式帮助芒格辨别一家拥有特许经营或一款特定产品的公司,这种情况被称为公司业务的“护城河”。芒格最喜欢举的例子是箭牌口香糖。“成为目前世界上最知名的口香糖公司所拥有的优势是非常巨大的,你只要想一想要替换这一形象会多么困难就知道了。如果你知道自己喜欢箭牌口香糖,看到货架上有两个品种,你难道真的会因为某品牌口香糖只卖20美分而把一片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东西塞进嘴巴里吗?换一个口香糖品牌不值得付出这样的代价。所以很容易理解为什么箭牌口香糖有如此巨大的优势了。”

      其四,一旦抓住了公司的价值所在,接下来你就要确定:如果全面买下来的话,这家公司值多少钱,或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只是在股市里买一部分公司的股票,股价应该是多少。芒格说,“像箭牌口香糖这类的投资项目问题在于每个人都看得出它的生意很好。所以你看着股价心里会想:‘老天啊!这个股票比账面价值高8倍,其他所有股票都只有3倍而已。’于是你认为:‘我知道这个股票很好,不过它的价格是不是已经高得足够反映它的巨大优势了呢?’”芒格认为,是否有能力回答这样的问题就解释了为什么有人投资成功而有人没有。“不过话说回来,要不是这个问题有一点难度的话,每个人都会变得有钱。”当然,长期观察行业情况会让投资者在这类问题的思考上有更好的洞察力。芒格说他还记得以前有很多市中心百货商店,看来是不可战胜的。他们为顾客提供大量购物选择、购买力强大,还拥有城里最贵的物业,商场街角多条有轨电车线路经过。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私家车成了主要的交通模式。有轨电车的轨道消失了,顾客们搬到郊区居住,购物中心成了主要购物场所。我们生活中一些简单的变化就能完全改变一项业务的长期价值。

      最后,芒格认为完全没有必要进行多元化投资。“在美国,一个人或一家机构只要将所有的财富长期投资在三家不错的本土公司上,就一定会变得有钱。”芒格说,“而且当大多数其他投资者在遭遇高低起落的时候,像这样的持有人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特别是当他和伯克希尔一样理智地相信由于持有成本较低,他的长期收益会非常丰厚,他就会特别看重长期效益,将注意力集中在最优先的几个选择上。”事实上,芒格甚至还建议投资者可以将所有财富的90%都投入在一家公司中,只要这家公司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芒格注意到伍德拉夫基金会到目前为止都是这么做的。虽然芒格举的是基金会的例子,但是同样也适用于个人投资者。“将90%的资金都集中在创始人所持有的可口可乐股票上,这种做法被证明为非常明智的。算一算美国所有的基金会如果从来都没有卖出创始人的股票。那么到现在会有多少收益,这件事一定非常有趣。我相信其中很多基金会比现在有钱许多。”

      总结一下芒格的话:

      第一:短期股价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要忍受不了这种短期的波动,你最好将你的钱拿去购买国债或储蓄在银行里。

      第二:你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你必须广泛的阅读。

      第三:一家公司是否拥有“护城河”、是否生产的产品是“不可替代”的,非常重要。

      第四:投资不是纯数学,更像一门艺术。

      第五:集中投资,在正确的地方敢于下“重注”,并长期持有。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