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9点发布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总第2236期  查看往期 分享
你是否需要一个投资顾问?
股票估值网 编写:君亮
      投资就是让你的钱来为你赚钱。那么你辛苦积累下来的钱是否在为你赚钱?你的投资组合表现与你的预期是否一致?如果你对这两个问题回答不上来,或者你的回答不能让你满意,这就是考虑请一名投资顾问或投资经理的时候了。敷衍这个问题,其实是对你财富的不负责任。

     
      你是否需要一个投资顾问,最直接的迹象,就是看你的投资组合是否低于预期。投资者需要做的对比,就是将投资组合的表现与市场指数做比较,比如沪深300指数(或其它指数)便是一个直接的比较标准。以2013年作为参照,沪深300下滑了大约7%,如果你的投资结果远低于市场表现,说明你的投资在某个地方出现了问题。另外,观察时限也很重要,有时一年的观察期是不够的,将过去几年的表现跟指数进行比较会更有价值。 

      被誉为现代证券投资分析之父的本•格雷厄姆,将投资者分成为两种类型。在他的经典之作《聪明的投资者》中有很多脍炙人口的句子,在其中一条他写道:投资回报率取决于投资者所能承担的任务以及思想上的努力程度。换言之,那些主动型的投资者会将足够的兴趣和时间投入到他们自己的投资中。而在另一方面,被动型的投资者不那么有兴趣或时间来处理自己投资的日常具体细节,因此他们应该将管理资产的事情交给一名投资顾问或投资经理。这一般被归纳为“为自己投资”和“为我投资”两类。而后者应该聘请一名投资顾问或投资经理。

      曾有人讲,人生会遇到好几个决定你命运的重大课题,我们中国人大多知道的是教育、职业选择、伴侣和家庭的建立等,其实找到一个恰当的人或机构来为你管理投资,也是你人生中最重大的课题之一,而且在西方这早已是通识。在美国,大部分投资者都有退休资产,但在选择资产管理人以及私人投资方面,他们大多非常主动和积极。所以资产管理行业也相当发达。 

      他们大部分都与基金管理公司合作,这些基金中很多都是主动型管理。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做的就是寻找每种资产等级中最好的那一位。而寻找的重要依据包括前面提到的组合表现结果和这些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否适合你。 

      如果你聘请一名投资经理,最需要注意的两点是费用以及组合表现。上面我们已经谈到了组合表现。而费用方面,一位主动型经理(以战胜市场表现为目的)主要通过获得超出市场表现的投资利润来赚取报酬。虽然有些基金经理会因其某一年极其卓越的表现而引人注意,但理想的状况应该是以3至5年的市场周期为准。如果理财经理有超越市场的表现,那么他/她就需要获得超过管理费的额外报酬来增加他们员工的价值。一般而言,管理一个证券组合最合理的费用率应该是1-2%。但投资越谨慎,收费越多。比如对冲基金常常收取2%的管理费,此外,当投资组合的表现超出他们的基准预期时,他们也将收取超额利润的20%。 

      另外一个行之有效的选择是被动型经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收取的费用常常会低于主动型经理。作为回报,一个投资者所能做的就是尽力让组合贴合于指数,并且运营被动型投资组合的费用越少越好。美国先锋集团的杰克•伯格被认为是被动型投资之父,在他看来,绝大部分主动型经理的业绩表现都不会超过市场,这与他们收取的费用并不匹配。 

      如前所言,是否需要聘请一名投资顾问或资产管理经理,是你获得财务自由和使资产增值保值的重要课题,虽然有很多其它方面需要考虑,但费用以及组合表现是最重要的两部分。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