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10点发布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总第223期  查看往期
伟大的投资者系列(十五)——杰姆斯·斯莱特
股票估值网 编译:君亮 孙洁
个人简介
 
      斯莱特最早是一名注册会计师,后来改行做企业管理工作。1953年到1963,他先后在英国的三家制造型企业担任管理职务,最后一家就是著名的利兰汽车公司。1964年,他和彼德·沃克共同创建了斯莱特·沃克证券公司。通过这家公司,斯莱特在英国公司并购市场上渐有名气,并很快就将斯莱特·沃克公司发展成了一家重要的工业和金融集团,随后在1969年转型成为一家投资银行。
 
      不幸的是,在1973年至1974年英国经济衰退期间,斯莱特·沃克证券公司了破产,斯莱特在投资银行业的职业生涯也戛然而止,甚至陷入了个人破产的窘境。
 
      不过,斯莱特通过个人投资和财经撰稿的方式很快就摆脱了困境,并偿还了债务。他的“资本家”专栏颇具影响力,他所推出的投资顾问服务对英国的上市公司进行财务评价,名为“公司REFS”(REFS:really essential financial statistics,真正关键的金融统计),极受欢迎。这些都奠定了斯莱特投资界大师的地位。
 
      斯莱特是英国历史上最成功的职业投资人之一。他不仅是知名的个人投资教育家,而作为儿童读物作者,也颇有成就。直到2007年,他依然活跃于投资界,是各种小型、成长导向型公司的重要投资者。
 
投资风格
 
      斯莱特以“资本家”为笔名在伦敦《周日电讯》报开设专栏,详细阐述了自己的选股策略,后来以此为基础出版了投资著作《祖鲁法则》。斯莱特青睐于投资那些价值被市场低估的小型成长型企业,即所谓的尚不为人知的宝石。他的投资法则的核心就是在那些小成长型企业尚未壮大之前,发现它们的潜力。
 
      斯莱特发明并推广了这类股票的选择工具,即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或称PEG。PEG的计算公式将成长型投资和价值型投资结合在了一起。通过它,我们可以将公司的市盈率和预估的每股盈利增长率加以比较。
 
      斯莱特认识到,只要盈利增长率高,高市盈率并不意味股价就一定贵。比如,一个公司的股票有相对较高的30倍市盈率,而其盈利预期将以30%的比率增长,那么这就使得PEG为1,这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很有利的价值关系。是斯莱特率先使用了PEG,而今天,PEG已在投资分析中被广泛应用。
 
著述
 
      • 《投资一点通》  吉姆·斯莱特(1995)
 
      • 《祖鲁法则:从普通股中获取非凡的收益》  吉姆·斯莱特(1992)
 
      • 《超越祖鲁法则:从成长股中获取非凡的收益》  吉姆·斯莱特(2000)
 
      • 《如何成为百万富翁》  吉姆·斯莱特(2000)
 
      • 《边睡觉边赚钱》  吉姆·斯莱特(2002)
 
语录
 
      “许多大型经纪公司都无法抽出时间和金钱来研究较小的股票,因此你可以更容易在这个相对开发不足的领域找到便宜货。”
 
      为了强调成长型小公司内在具有的巨大潜力,斯莱特这么说:“我将大型公司比作大象,而我的观点是:大象不能疾驰快跑。”
 
      “你在一项投资中作了什么样的努力,你就会得到什么样的回报。因此,你必须做出的第一个决策是:在获取投资基本知识这项首要任务中,你准备要投入多少时间。”


    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需要教育、耐心,甚至可能还需要一点运气。
    纵观历史,市场年平均回报率大约为12%。我们将为您介绍的这些偶像们,位处金融世界之顶峰,每一位都有远超市场的表现。他们都在成功中赚得了自己的财富,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他们也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实现了类似的回报。
    在投资理念和交易策略上,这些投资者各不同,一些人善用创新的方法来分析他们的投资,而有一些人则几乎完全依靠直觉来挑选股票,但他们持续战胜市场的能力却并没有差别。
    阅读本系列文章,可以更多地了解这些出色的投资者,以及他们是如何获得财富的。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