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周一至周五早上8点发布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总第2226期  查看往期 分享
沙漠之花是否正在孕育?
股票估值网 研究部
      从年初至今的A股走势来看,笔者发现市场正在急剧两极分化,一些高景气板块股价节节攀升,估值已经高到天上去,而一些低景气板块则纷纷遭到投资者抛弃,估值被牢牢按在地板上。例如食品饮料、消费电子、半导体、计算机、新兴生物医药领域的大部分股票市盈率已在50倍以上,而房地产、建筑装饰、建材、家居、汽车、医药领域的医药流通和仿制药等行业市盈率仅10-20倍。

     笔者认为这种现象背后更多是经济周期和市场情绪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经济经历经了30年的高速增长,一些行业已经进入成熟甚至夕阳阶段,以房地产为例,2000-2011年我国房地产年新开工面积从4.05亿平增长到19.01亿平,复合增长率达13.8%,但2011年至今,我国的房地产年新开工面积基本在15-20亿平之间徘徊,2017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为17.87亿平,比2011年少了1.14亿平,未来房地产要实现更大扩容甚至以往的高速增长,可能性已经不大。当行业增长放缓后,行业内的公司必然会受到牵连,再加上企业的经营杠杆(折旧等固定费用是企业无法削减的),上市公司的利润表现会更差,公司业绩变差,投资者就会变得谨慎,投资意愿下降,公司估值回落,当公司业绩继续变差,投资者会变得恐慌,估值进一步下滑,由此被牢牢按在地板上。

     霍华德•马克斯在他的著作《周期》里说过:“市场心理和投资者情绪都是有周期的,当没人愿意购买股票时,或正是孕育买入便宜股票的最佳时机。”现在这些估值较低的板块中是否孕育着投资机会,笔者认为是非常有希望的。当一个行业逐渐成熟,增长放缓的时候,也正是行业洗牌的时候,随着竞争逐渐加剧,缺乏高品质产品或成本优势的企业率先出局,最后留下的几个企业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而且由于竞争减少,企业拥有定价权,产品售价会上升,这个阶段利润释放更为丰厚,这种企业也是我们常说的“沙漠之花”。怎样去找到这些“沙漠之花”企业,投资者可以关注我们定期更新的股票分屏。

     我们最新一期《市盈率最低的股票》分屏共有50家公司,这些公司是我们股票估值网覆盖股票里市盈率最低的,其中有18家市盈率已经低于10倍。从行业分布来看,本期分屏来自建筑装饰、房地产、银行、医药流通和化工的企业最多,建筑装饰有7家,其余行业也均有4家入选。在这50家公司里,市场预期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能达到15%以上的有10家,包括万科A、中国平安博世科等,这些公司质地优良,经营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值得投资者多加关注。

     以万科A为例,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开发楼盘遍布国内50多个城市,过往5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达17%,归母净利润(扣非)复合增长率为17%。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239亿元、归母净利润(扣非)1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和30%,前端的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为30612万平方米和4756亿元,同比增长6%和10% ,增长相对健康。

     我国房地产行业高增长时代已然过去,但并不代表房地产行业会是一个快速没落的行业,城镇化率提升以及居住条件改善仍将带来大量地产开发需要。主要体现在:1、发达国家城镇化率一般在70%-80%以上,截至2018年底,我国城镇化率仅为60%,未来仍有提升空间。2、恒大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均住房面积为23平方米,户均规模为3.02人,同期美国、日本的人均居住面积67平方米和33平方米,家庭户均规模为2.54人和2.33人,我国居民居住条件具备改善空间。

      此外,由于行业饱和、竞争加剧,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加速向龙头企业集中。根据中国房地产协会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发布数据,我国前四大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金额占比从2013年的6.93%上升至2018年的14.17%,2018年前20强、50强、100强房地产企业市场份额分别为36.06%、51.95%和63.50%,较2017年上升3.85、6.66和8.26个百分点,中小房企正在加速淘汰。万科销售规模一直稳居国内三强,而且万科开发的住宅在品质、物业等方面都具有良好声誉,是业内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未来有望享受市场集中度提升的红利。

      市场预期万科2019年的每股收益(扣非)可达3.64元,对应最新收盘价26.74元/股,市盈率(PE)仅为7.3倍。公司未来成长动能依然相对乐观,市场预期2020/21年每股收益为4.22元/4.97元。万科A过往股价大部分都在上一年每股收益的7-15倍之间滑动,以现在的7.3倍PE来看,股价处于偏低位置,随着公司未来的成长,PE还将进一步下移,或迎来投资良机。

      关于本期《市盈率最低的股票分屏》详细信息,付费会员请在会员专区下载分屏附件及相关个股报告仔细阅读。
/>

    


每天高&低估值股票

估值评级为A的低估值股票
恩华药业(002262)

集采多空交织,关注新品上市

估值评级为D的高估值股票
康泰生物(300601)

上半年业绩表现不及预期,下半年四联苗销量恢复增长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