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9点发布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总第1864期  查看往期 分享
GARP投资法
股票估值网 编译 吴君亮
什么是GARP 

      GARP(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叫做“成长在合理的价格上”,是将价值和成长结合的一种选股方法。GARP策略寻找的是,相对其盈利的成长性,价值被低估且拥有可靠的成长潜力的公司。GARP挑选公司的标准介于价值投资法和成长投资法之间。左边这个图表,说明了与价值法和成长法投资者相比,GARP所偏好的价格和成长性的位置。 


      有一种误解认为,GARP的使用者仅仅是保持一个价值股票和成长股票相同数量的投资组合。事实并非如此,GARP投资者挑选的是那些既非单纯是价值,也不仅仅是具有成长特征的股票,而是兼顾两者的综合型股票。

谁是GARP的使用者?

      最擅长使用GARP的投资者,便是著名的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林奇写了几本很受欢迎的书,包括《华尔街智胜术》和《学习赚钱》。不过,他的传奇名声多归功于他从1977年到1990年这13年间获得的29%的平均年收益。而他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多来自于他对GARP的把握和运用。

GARP的综合特征

      跟成长型投资者一样,GARP也看重公司的成长前景。但与其他的成长型投资者不同的是,他们对高预期收益率(例如25%-50%范围)的公司会持谨慎的态度。因为这样的公司包含较大的风险及不确定性。在GARP的使用者看来,一个安全的、更加现实的成长收益率(例如10%-20%),更适合他们的胃口。

      GARP投资者和成长型投资者另外的共同点则是对净资产回报率的关注。对于这两种风格的投资者来说,一个持续高增长的净资产回报率(相对于行业平均值而言)常常暗示这是一家优秀的公司。

      GARP投资者和成长型投资者都会使用其他的一些成长度量指标,但对于不同指标所展示出来的理想状态,他们会有不同的理解,对一家公司的看法也会有差异。例如,GARP投资者喜欢看现金流或者其他一些积极的收入动量指标。

      由于存在大量的客观评判标准来评估成长性,GARP投资者完全可以发挥自已的主观能动性,制定符合自己个人风格的选股系统。主观能动性是使用GARP所必需的要素之一,因为如果你要使用这样的策略,你就得基于独特的背景来分析一家公司(就好像你在做成长型投资一样),必须遵循自己对公司表现和运营的理解来做决策。

      如果不提及市盈率的使用,我们很难去讨论选股策略。虽然比起价值投资者而言,GARP投资者往往会选择更高市盈率的股票,但他们对高市盈率还是很谨慎的。一个成长型投资者可能会用50或者60倍的市盈率买入一家公司, GARP投资者则会觉得这样的投资会因不确定性而付出过大的代价。他们更倾向于市盈率在15-25范围内的公司。不过,这只是一个大概的估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投资原则。

      除了倾向于更低的市盈率,GARP投资者还和价值投资者一样喜欢低市净率的公司,特别是市净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公司。低市盈率以及市净率是两项和价值投资类似的投资标准。他们可能会使用一些其他类似的或者不同的标准,但是主要的理念还是关注于现在的价值。

      我们已经大概知道GARP投资是什么,那么现在就让我们来挖掘一些指标,这些指标可以用来帮助寻找潜在标的公司:

The PEG Ratio——市盈率相对于盈利增长指标

      PEG指标可能是GARP投资者最重要的度量指标,因为它在度量股票潜在成长力以及价值之间保持了平衡。GARP投资者对PEG的要求是不超过1,在大部分情况下,这一数值接近0.5。PEG小于1则暗示,相对于盈利的成长,现阶段的股票价格低于其应有的位置。也就是说股票是低于其实际应有价值,值得关注。

PEG的实际运用

      我们假设有甲公司,其股票在19倍的市盈率的时候被交易,且盈利增长率为30%。那么你就可以算出这家公司的PEG为0.63(19/30=0.63),按照GARP的标准来看,这是一个很好的数字。

      我们再假设另外有一家乙公司,其股票为11倍市盈率,且盈利增长率为20%。它的PEG等于0.55元。GARP投资者可能对甲公司感兴趣,但乙公司看起来会更加诱人。虽然与甲公司比起来,乙公司的盈利增长率相对较低,但它现在却有一个好的价格使它拥有更好的升值潜力。所以如你所见,GARP投资者寻求一定的成长速度,同时更要求这个成长速度是建立在合理价格之上的。

 
甲公司
乙公司
市盈率
19
11
盈利增长率
30%
20%
PEG
0.63
0.55
GARP建议
No
Yes

      因为GARP策略所运用的原理来自于成长型以及价值型投资,所以GARP投资者在某一特定市场阶段的回报率,往往与价值型与成长型投资会有差异。例如,当市场处于牛市时,成长型策略常常是无法战胜的,但当市场风格发生转变时,GARP投资者遭受到的损失会少于成长型投资者。

      因此,GARP策略不仅融合了成长型与价值型选股标准,同时也兼具这两种风格组合的回报率特征:在熊市中,一个价值型投资者会做得更好,在牛市时,成长型投资者会做得比预期要好,而一个GARP投资者则会获得持续的、可预见的回报。

      GARP策略听起来很完美,但将成长型和价值型投资结合起来使用,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我们花时间去学习的技巧。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