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9点发布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总第1581期  查看往期 分享
用上/下行比率,看看你的基金经理行还是不行
朱利安
      在西方人眼里,人生有四件大事:教育,职业,婚姻,理财。他们认为,处理好了这四件大事,人的一生也就顺了。我们大多数中国人,对于前三件大事的重要性,一直都是清楚的,唯有对第四件大事的重要性,似乎才开始刚刚醒悟。


      而在理财的过程中,能否找到一位好的基金经理,是非常重要的。衡量一个基金经理好还是不好,行还是不行,有不少方法,而上行比率和下行比率是其中最便捷的方法之一。长期使用,套用不同的周期,上/下行比率可以非常直观地告诉你这个基金经理行还是不行。

      什么是上/下行比率?它们是怎样计算的?

      上/下行比率,在英文里叫Upside and Downside Capture Ratios,使用它可以一眼洞穿一只基金在熊市和牛市中的表现,看清这只基金能不能跑赢大市,以及能跑赢多少,或是跑输多少。

      它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将基金的表现与基准指数进行比较,上升时进行上升时的比较,下跌时进行下跌时的比较。如果一只基金的收益在牛市时能够跑在基准指数的前面,获得超额收益,那么它的上行比率就是大于大市;而如果一只基金在熊市时能够跑在基准指数的后面,损失小于大市,那么它的下行比率就是小于大市。所以,一只好的基金,它的上行比率要大于大市,而下行比率要小与大市。也就是说,赚钱时要比大市赚的多,亏钱时要比大市亏的少,才是好基金。而掌管这样基金的基金经理才是好的经理。

      这个方法不仅能告诉你一个基金经理好还是不好,还能告诉你这个基金经理有多好,或是有多差。

      上行比率是这样计算的:当一段时间内市场有正收益时,收集这段时间内市场基准回报率和基金回报率,上行比率就是用基金的回报率除以市场基准回报率再乘以100%,下行比率的计算也是同样的方法。国外一个比较成熟可靠的统计,大多采用1年、3年、5年、10年和15年的上/下行比率,这些数据都是通过收集相应时期内的上涨和下跌的基金和市场指数的回报率,再通过计算它们的几何平均数得到的。

      上行比率超过100%,也就是说大于1时(比如市场基准上升了一个百分点,同期基金的收益大于一个百分点),意味着这个基金在牛市中比市场基准指数有着更优异的表现。与此同时,下行比率超过100%,也就是说大于1时(比如市场基准下跌了一个百分点,同期基金的亏损大于一个百分点),则意味着这个基金在熊市中比市场基准指数有着更差的表现。

      美国股票市场的股票基金上下行比率大都是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作为基准指标来计算的。而在中国的股票市场,我们认为采用沪深300比较恰当。

      相同比较才有意义

      在比较时要注意基金的投资风格,将风格相同的基金一起比较才有意义。

      1、 被动型投资风格的基金就是追随基准指数,如果一个基金的上下行比率这两个指标都是100%,说明这个基金无论是在牛市中还是在熊市中都与市场基准指标有着相同的表现。说明这个被动型基金做得不错。例如:美国著名的被动型管理基金先锋500指数基金(VFINX)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上下行比率都非常接近100%(没有与标普500指数的轨迹完美重合,主要是因为先锋500指数基金有一定管理费用率)。

      2、 但是,对于大多数主动管理基金,上下行比率都会与基准指数有一个显著的偏离,例如:君亮资产管理公司的【上河一号基金】就有一个4年的上行比率为204%和一个下行比率为45%(参看私募排排网),这意味着在牛市中,【上河一号基金】的收益比沪深300指数的收益高104%,而在其中的熊市中,【上河一号基金】 的损失仅有沪深300指数下跌的45%。一个在牛市中能获取超额收益而在熊市中又能抵抗损失的优秀记录,意味着这个基金还行。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