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日上午10点准时发布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总第134期  查看往期
建立投资策略的四个步骤
作者:大卫·艾利森, 编译:吴君亮

      我们发现每一位成功的投资经理背后,都有一个记录在案的、可衡量和可重复使用的投资策略。然而,许多投资者在股市里跳来跳去,却很少努力去建立和验证他们的整体投资策略。

      仔细思考下面的四个问题,可形成四个步骤,将有助于你建立一个更好的、可记录和衡量的投资策略。良好的投资策略能带来持续的良好投资表现,并减低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的情绪化冲动。至关重要的是,好的策略可使你避免凌乱分散的投资组合,即从整体上看没有主题或目标的投资。
 
你能不能记录下自己投资策略的过程?
      世界著名质量管理顾问Edwards Deming博士曾说过:“如果你不能把自己的行为描述成一个过程,你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正如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严谨的过程一样,写下你的投资策略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做可有助你将这个过程理清,并可将它清楚地表达出来。一旦你写了下来,就可适时查看,以确保它符合你的长期投资目标。有记录的投资策略可以让你在思维混乱的时侯清醒过来,从而避免情绪化的投资冲动。它也可以让你评审和改变有缺陷的投资,或改变投资目标。如果你是专业投资者,书面的策略将帮助客户更好地了解你的投资过程。这种方式可以增强信任感,减少客户的询问量和提高客户保留率。
 
你的投资策略里是否存在一种理论或方法,它能够解释投资标的被高估或低估的原因?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是如何利用它的呢?
      这个问题涉及到你是否相信投资市场是有效的。问问自己,“什么东西让我比市场更聪明?我的竞争优势是什么?”。你可能具有其他投资者不具有的特殊行业知识或专门研究。又或者,你相信可以利用反常的市场,如买低市净率的股票等等。一旦你知道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就应该判断如何才能使长期交易盈利。
      你的交易计划应该包括买入和卖出的投资规则。此外要牢记的是,你的竞争优势可能最后因为其他投资者采用相同的策略而失去其盈利性。另一方面,你可能认为投资市场是完全有效的,也就是说没有投资者具备稳定的竞争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最好把战略重点放在最小限度地减少交易成本上。
 
你的投资策略是否在所以的市场环境中都表现良好?如果不是,那么何时是它表现最差的时候?
      华尔街上有一句老话,“市场胡闹的时间能长过你的耐力。”好的投资经理知道他们的投资业绩来自哪里,并能说明策略上的优势与劣势。随着市场发展趋势和经济主题的不断变化,不少伟大的投资策略也都会有表现良好或表现落后的时期。了解你的策略的短板,对于保持信心,和在落后时期坚定信念,是至关重要的。它还可以帮助你找到适合自己的策略。著名的例子就是将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策略相结合。
 
你是否有一个系统,来衡量你的投资策略有效能?
      通常我们需要对所做的事情进行衡量,否则将很难提高或完全理解它。因此,你需要一个基准来衡量投资策略是否有效。你的基准应符合你的投资目标,反过来你的投资目标也应符合你的投资策略。
      投资基准常见的类型有相对基准和绝对基准。其中,被动市场指数可以看成相对基准,如标准普尔500指数或巴克莱综合债券指数。目标回报可看成绝对基准,如每年9%的目标回报。虽然衡量的过程可能很耗时,慎重考虑一下风险也是必要的。你可以记录投资组合的回报率波动,然后与同时期基准的回报波动相比较。适应风险且更复杂的回报率基准有特雷诺比率和夏普比率。
 
结论
      中国古代军事家和战略家孙子曾经说过,“没有战略的战术是落败的前奏。”孙子认为披挂上阵之前,一个深思熟虑的战略是制胜的关键。优秀的基金经理对投资标的是否被高估或低估,都有清晰的判断,并知道是什么成就了他们的投资表现。如果你打算在投资市场里与这些厉害的人物打交道,你不该为自己谋划好策略吗?赌一把,也可能能胜一场,但惟有深思熟虑的谋略,才可长期获胜,赢得战争。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